Board logo

標題: 防隕石 NASA建預警系統 [打印本頁]

作者: edd    時間: 2013-3-2 08:57     標題: 防隕石 NASA建預警系統

防隕石 NASA建預警系統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正在夏威夷資助興建「小行星天體衝擊最後警報系統」,如果有隕石警報,昨天(2013-02-14)遇到的隕石墜落事件,可能有截然不同的結果。
     現在還沒有任何預警系統,可以在未被追蹤到的太空岩石襲擊前,就事先警告地球人;不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夏威夷望遠鏡計畫希望帶來改變,為受威脅地區的民眾提供疏散機會。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正在夏威夷資助興建「小行星天體衝擊最後警報系統」(Asteroid Terrestrial-impact Last Alert System,ATLAS)。
     如果有隕石警報,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區域(Chelyabinsk)昨天遇到的隕石墜落事件,可能有截然不同的結果。
     夏威夷大學天文研究所(Institute for Astronomy, University of Hawaii)的天文學家湯瑞(John Tonry)昨天告訴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目前有優異的小行星勘測系統,能觀察到這種石頭,提供1到2天的警告,但這些系統沒有每晚掃描整片天空,因此,任何石頭都很有可能有好幾天到好幾週都沒被偵測到。這起事件顯然就是如此。
     湯瑞是ATLAS的關鍵參與人之一。ATLAS是位於夏威夷的兩個天文台,可以同時勘測整片可看得見的天空,每晚可偵測兩次。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已提供500萬美元資助ATLAS。「如果ATLAS已經架設好且正在運作,我們就能清楚觀察」到襲擊俄羅斯的隕石,且「可以提供1到2天的警告」。
     不過,他又說,要成功勘測到隕石,「還要取決於一些假設條件」。其中一個是不可以是陰天,另一個是小行星不會經過南極,「因為ATLAS偵測不到」。
     湯瑞說,ATLAS望遠鏡「現在才」在興建;ATLAS應該可在「2014年年底派上用場,在2015年年底全面運作」。

作者: edd    時間: 2013-3-2 09:04     標題: 特殊望遠鏡 預警隕石撞地球

2013年2月17日

針對俄羅斯日前無預警遭隕石撞擊,目前並無任何能事先提醒地球人天體即將撞地球的預警機制,但在美國夏威夷州的一項太空望遠鏡計畫,也許會改變這一點。
專家指出,彗星或小行星等小型流星體撞擊地球的情況很常見,像是小汽車大小的天體落入地球的頻率約為每月一次,在地球爆炸產生火球的事件也經常發生,只不過由於它們大多墜入大海或偏遠地區,所以人們才未能注意到。
俄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普希科夫2/15呼籲美國與中國、俄國合作,打造反小行星防禦系統(AADS),他說︰「與其在地球上相互對抗,人們應建造小行星聯合防禦系統。」
夏威夷大學天文學研究所天文學家騰瑞十五日表示,天文學界目前針對小行星有很好的持續性調查,足以看到它們及在事先一、兩天發出警告,但現行觀測無法每天晚上看遍整片天空,因此很有可能持續數日到數週漏看任何一顆太空隕石;隕石無預警撞上俄羅斯,顯然正是如此。
騰瑞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資助五百萬美元(約一億四千八百萬台幣)打造「小行星撞地最後預警系統」(Asteroid Terrestrial-impact Last Alert System,ATLAS)的主要成員之一,ATLAS包括兩座位於夏威夷州的天文台,可以每天晚上同時掃描整片天空兩次。騰瑞說,倘若ATLAS建造好與開始運作,就能清楚看到撞俄羅斯的隕石,以及能提早一、兩天發出警告。
然而,騰瑞說,成功偵測到撞地天體「有賴兩個假設」,一是天上無雲,一是小行星並非飛越ATLAS看不到的南極。ATLAS的太空望遠鏡只看到地平線上方的天空,所以計畫架設在北半球的ATLAS望遠鏡,不可能看到南極的天空;倘若撞地小行星從這個方向過來,很有可能在撞擊前都沒有高於地平線,因此也就沒有辦法靠位於北半球的太空望遠鏡事先看到。
當然這個問題只要在南半球也架設ATLAS就能解決,但騰瑞說,這屬於未來,現階段北半球夏威夷的ATLAS望遠鏡才要開始建造,預計2014年底啟用,2015年底以前才能全面運作。
此外,總部設在維也納的聯合國外太空事務辦公室,也打算提議設立名為「近地物體行動小組」的全球小行星預警網,負責發現、監督與描繪這些迫近地球的天體特徵;他們還希望成立一個小組,專門監督讓朝地球而來的小行星偏向或將之炸毀的太空任務。








歡迎光臨 TC-Sky 業餘天文論壇 (http://tcsky.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