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用手機拍下美麗星空
songpo (簡明毅)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674
帖子 28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用戶失蹤天數 601
發表於 2015-10-1 06:28 
140.134.146.4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http://photoblog.hk/wordpress/133587/%EF%BC%BB%E6%94%9D%E5%BD%B1%E5%B8%AB%E5%88%86%E4%BA%AB%EF%BC%BD%E7%94%A8%E6%89%8B%E6%A9%9F%E6%8B%8D%E4%B8%8B%E7%BE%8E%E9%BA%97%E6%98%9F%E7%A9%BA

想獲得最好的疊合效果,使用手機拍攝夏季銀河,最好也是使用追星儀輔助。

拍攝美麗的星空,就一定侷限要使用 DSLR 嗎?近年 Image Sensor 的進步令傻瓜機在長時間曝光時已有不錯的表現,而更甚的是我們可否用手機拍攝星空呢?
我一向相信要享受拍攝星空的樂趣,應該是不受器材的限制。用單反和無反固然可以拍攝到美麗的星空,不過使用簡易的器材,例如傻瓜機甚至是每天都使用的手機去嚐試拍攝星空。我最想和大家分享的其實是用手機去攝星。我將這名為「ASTROPHONEGRAPHY」。
我的手機攝星,定義是使用手機的內置鏡頭拍攝,當然暫時只能局限於 Wide field,拍攝銀河、星流跡之類的題材。不過我想信,手機品牌總有一天會留意到這個市場,推出更多適合不同星空拍攝範疇的手機。事實上年年中,中國的 Nubia (ZTE副品版) 早已推出以攝星弁鄑@為賣點的手機,今年就連韓,日大牌也推出了有長時間曝光弁遄B可以手動對焦甚至是可以拍攝 RAW 檔案的 Android 手機,我會視今年為手機攝星時代的正式降臨。
2011年的時候我開始用不同的相機拍攝星空,忽發奇想是否可以用手機的鏡頭拍下星空之美,那時我用的是 iPhone 4,逐漸地在 App Store 找到一些可以模擬長時間曝光的 Apps,無論是免費或是付費的,我都下載來測試,在很多個晚上,我一直在家中對著窗外的星空測試,可惜都沒有什麼進展,如果不能在單張的照片上拍攝到淡淡的銀河輪廓,根本就不能以疊加和後製的方法去增強銀河的 signal,之後用過數部 Android 手機試驗,都以失敗告終。
2012年 Nokia 推出了生不逢時的 808 pureview,挾四千萬像素之名引起過話題,不過我看上它的是最長 2.7秒的慢快門,經過數個月的實驗之後,終於在 2013年6月在東涌拍下了我首張手機銀河的照片,那年夏天,Samsung 推出首代 Galaxy Camera,有長達 16秒的曝光時間,應該是拍攝銀河的利器,可惜沒有手動對焦弁鄍O我民咫@簣…
這張實驗性照片,就是我在 2013年第一次用手機 (Nokia 808 pureview) 拍到的銀河照片。

直到 2013年夏天,國產品牌 Nubia (ZTE副品牌) 推出以攝星弁鄑@招徠的 Z7 系列,才又重燃起我繼續用手機攝星的慾望,Z7 最恐怖其實不是情景模式中的銀河 (廠方稱為星雲) 拍攝模式,而是其最長達 20分鐘的曝光時間,加上各動手動拍攝弁遄B甚至有隔時拍攝弁遄B星流跡拍攝弁鉞央A是一部,也是世上第一部為攝星而生的 Android 手機,我就一直用它來攝星接近一年。
這是使用 Nubia Z7mini 在澳洲 Sea Lake 小鎮拍攝的銀河,只用 JPEG 拍攝疊合也有不錯的效果,始終夜空的質素好才是最關鍵。

Z7mini 配合 VIXEN 的輕便追星儀 Polarie 使用,有不錯的效果呢。

手機拍攝星流跡也是十分方便的事情,Z7mini 也會自動疊合成一張完成品呢。

終於在去年年末,日本本土推出的 Panasonic LUMIX CM1 就終於可以拍攝 RAW 檔,而在今年年中行貨才終於抵港。
CM1 竟然用上了 1吋的影像感應器,而且有手動對無弁遄A手動曝光模式中的最長曝光時間達 60秒,我一看其規格,已知非池中物,直至把 CM1 弄到手就忙於出去拍銀河,可惜五月天的夜空仍經常雲來雲往,好不容易等了幾個晚上才拍到一張雲中銀河的照片。曾經想過用 CM1 作日常手機用,不過其公版 Android 實在是太陽春了,而且背面鏡頭突起也不便放在褲袋內,結果都是把它當作傻瓜機使用。
Panasonic CM1 在大嶼山石壁拍攝的銀河,1吋 image sensor 在雜訊表現上就很有優勢。

這時候另一部可以拍 RAW檔的手機出現,它就是 LG 的 G4,它的優勢是 F/1.8 大光圈,在拍攝銀河時可以吸更多暗弱的訊號,而且在日常使用時也很稱心,於是就成了我常用來拍銀河的工具之一。我相信手機攝星在未來幾年會慢慢流行起來,始終可以隨身携帶是它的最大優勢,如果可以加上如 Pentax 獨家的 Sensor Shift 追蹤星體弁遄A那時就是手機攝星大成之時。
使用 LG G4 在大嶼山水口拍攝的銀河,拍了十二張 30秒曝光的單張疊合。


作者簡介︰不動明王
https://www.facebook.com/vega.cheng
全職星空攝影師,自2009年開始攝星,喜歡拍攝深空星體之餘,也擅於使用傻瓜機攝星。作品《維港銀河》曾登上蘋果日報港聞版,也接受過香港電台《鏗鏘集》《香港故事:自由香港》、無線電視新聞部、鳳凰衛視等媒體關於在香港攝星的訪問,於本地IT雜誌及報章撰寫攝星專欄,也擔任攝星班導師。
最近更在研究使用手機拍攝,希望攝星能成為最普及的玩意。
                                                                                                                                        關於作者                                        Photoblog 上定期會有不同行業和身份的特約作者分享,透過他們的文章,可看到社會上不同人對攝影的態度及看法。如果你對文章有回應,或者希望投稿,歡迎把作品電郵至 info@photoblo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