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國際知名天文攝影家大衛.馬林11/8下午2-4時科博館藍廳進行天文講座
songpo (簡明毅)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674
帖子 28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3
用戶失蹤天數 600
發表於 2009-11-3 08:52 
203.67.199.24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2009年11月08日 ~ 2009年11月08日 公告                                             
                                                                                                David Malin 是一位在國際間極享盛名的天文觀測家,他的職業生涯幾乎都貢獻在天文攝影的領域,他嘗試以各種不同的儀器與創新拍攝技巧,拍攝出無數精彩的天文影像,這些天文攝影作品具有科學性、更兼具藝術性。

David Malin教授於一九四一年出生於英國,原本是一位化學家,他在英國北部一家頗具規模的國際化學工業公司工作了許多年,在工作期間,他使用光學與電子顯微鏡,還有X光繞射科技來研究微小物體,之後他開始轉移他的研究目標到較大且遙遠的事物之上。

1975年Malin教授加入英-澳天文觀測站 (Anglo-Australian Observatory簡稱AAO),成為天文攝影科學家,當時長達3.9公尺全新的英-澳天文望遠鏡 (Anglo-Australian Telescope簡稱AAT)才正式啟用不到二個月。直到2001年他離開了工作26年的AAO,開始在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 (RMITUniversity)擔任兼任教授,教授天文科學攝影。

在英-澳天文觀測站工作的期間,David Malin研發了底片超增感技術 (hypersensitising process),大大提高了天文拍攝時底片的感光速度。他也發明了如何在底片(感光版)顯示影像的技術,因而使他享譽國際。這個前所未有的影像強化技術讓Malin教授發現了兩種新型態的銀河系—Malin-Carter ‘shell’(殼星系)以及1987年發現的一個昏暗且巨大的原銀河系(proto-galaxy),之後並被命名馬林一號銀河 (Malin-1),這兩種星系是地面望遠鏡可以看到最暗淡的物體,受惠於Malin教授研發的技術才得以觀測的到,這種影像處理過程也因此被稱為「馬林化」(Malinisation)。這些發現代表了天文影像技術的大躍進,也是對銀河研究的一大貢獻。

「馬林化」(Malinisation)這項科技用黑白感光版以三種不同顏色拍攝,再將三張照片合成,製作出真原色的照片 (三色合成照片) 。DavidMalin教授的攝影作品被廣泛刊登在國家地理雜誌與LIFE等雜誌的封面上,也成為一系列澳洲郵票的主題,並曾在澳洲、英國、中國、法國、義大利、印度與美國巡迴展出。
  
Malin教授發表了超過120篇科學論文、天文學與攝影專文、並撰寫了9本書,也是相當受歡迎的天文與科學演說家。他的作品將天文攝影推向另一更高境界,對後世有廣泛的影響力,並促進了天文攝影的發展。
                                            
                                                                                                                                            
來源:http://cal.nmns.edu.tw/NMNS_Cal/Detail_Ann.aspx?ANID=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