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塔塔加餵猴 最重開罰一萬五
songpo (簡明毅)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674
帖子 285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5
用戶失蹤天數 622
發表於 2010-2-18 05:45 
59.104.229.7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427691.shtml

塔塔加餵猴 最重開罰一萬五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南投縣報導】
   
2010.02.18 04:22 am


「要上塔塔加餵獼猴的遊客,歡迎參加我們的旅遊團。」部分旅行團以餵食獼猴招攬客人,寵壞玉山塔塔加獼猴,玉管處決定不再坐視,將依國家公園管理法開罰九百元至一萬五千元。

「歹勢,這位先生(小姐)你拿東西給猴吃,已經違反國家公園管理法規定,請不要再餵食獼猴。」玉管處表示,原定春節起實施這項新規定,但考量春節民眾收到罰單一定很嘔,暫改為勸導;年假結束,開罰絕不手軟。初一至今已開出六十件勸導單。

玉管處秘書林文和說,遊客餵食獼猴如勸導不聽,第一次罰九百元,第二次一千五百元,最高罰一萬五千元。玉管處已邀阿里山旅遊業者開會說明,警方已購買錄影筆給執勤人員,會同解說員在塔塔加至石山獼猴出沒較頻繁路段加強巡邏。

玉管處表示,塔塔加遊客中心一帶的獼猴愈聚愈多,且都往遊客多的地方聚集,原本怕生的獼猴,因多年來遊客餵食,已經變得不怕人,有些猴子看見遊客與上山車輛,會主動跳上車輛伸手要食物。

林文和指出,塔塔加的部分獼猴被餵食後,因食物伸手可得,已失去野外覓食能力;他有次阻止遊客餵食,獼猴竟衝上前抓他的雙腿,還有小孩在車內吃零食,獼猴衝到車頂伸手要搶食物。

他表示,玉管處調查餵食獼猴的遊客,以來自阿里山的旅遊業者帶隊居多,甚至還有業者對外宣稱,可帶領遊客體驗餵食獼猴。玉管處日前邀阿里山旅遊業者座談,要求業者不得再以餵食獼猴攬客。